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單車橫跨澳洲旅行計畫書 -向著明亮的那方<前言>


「我要怎麼懷念一個我所不知道的世界?」

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>


「我要怎麼懷念一個我所不知道的世界?」
「可以看國家地理頻道朋友說。
我還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。
也許他是對的,如果只是要獲得資訊。

但是資訊沒有情感,
資訊沒有風、沒有雲、沒有雨,
沒有風,你不會有一樹歌唱的葉子;
沒有雲,你不會有無限可能的天空;
沒有雨,你不會有一道回憶的彩虹,
資訊也不會給你黎明與夕陽。

資訊像是冰冷的陌生人的屍體,像一宗遙遠的命案,
你不會為她感傷,卻因此懷疑自己過於冷漠。
你不會懷念她。

要懷念,至少要感覺過她。
就好比離開我們熟悉的故鄉,鄉愁就來了~
如安徒生的格言所說整個世界就像是我的家鄉」,
我們必然會更愛護這個世界。

至於關於這個計畫,只是第一步,所以
不要問我為什麼是澳洲,
因為起點在哪並不重要。
而對於沒有終點的理想,
只要持續前進就是方向。
而這個方向,就用我喜愛的這首詩來註解:

向著明亮的那方」~ 金子美鈴

向著明亮的那方 向著明亮的那方
哪怕一片葉子 也要向著日光灑下的方向
獾木叢中的小草啊
向著明亮的那方 向著明亮的那方
哪怕燒焦了翅膀 也要飛向燈光閃爍的方向
夜裡的飛蟲啊
向著明亮的那方 向著明亮的那方
哪怕只是分寸的寬敞 也要向著陽光照射的方向
住在都會的孩子們啊
向著明亮的那方


住在台灣的我啊~
柏斯往雪梨的單車旅行,要往日出的那方出發,讓夕陽成為每天絢麗的背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